一卡通服务
校园一卡通使用指南

《校园一卡通使用指南》

校园一卡通系统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卡是其应用载体,是您在学校学习、生活和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将为您带来许多便利。目前,我校一卡通系统分为实体校园卡与虚拟校园卡并存,相互独立使用。

一、实体校园卡领取与使用介绍

1. 如何获取校园卡?

新进教职工须携带人事处在职证明或工作证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校园卡务中心办理校园卡;新生开学报到后,在各学院领取校园卡

校园卡持卡人补卡时须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校园卡务中心办理业务,并按相关规定缴纳补卡工本费。

2. 校园卡有哪些功能?

校园卡提供食堂及超市消费校医院就医缴费、学生宿舍购电、计算机等级及英语四六级等小额缴费、电子阅览室上机管理、图书馆借还书、情报室检索缴费、门禁会议签到、学生阳光体育锻炼、场馆管理、教务考勤、自助圈存、充值及查询等服务功能,并可作为校内身份证件使用

3. 校园卡密码是什么?

校园卡的密码分为查询密码和消费密码。查询密码在登录 “校园一卡通自助查询平台”时使用,消费密码在消费超额或者圈存转账时使用。两者初始密码均为身份证号码后6位(若身份证最后一位为X,则X视为0);没有登记身份证信息的,则初始密码为六个0

请您尽快修改初始密码。查询密码可在“校园一卡通自助查询平台”修改,消费密码可在圈存机上修改;查询密码和消费密码完全独立,修改时互不影响。

若忘记密码,请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校园卡到校园卡务中心人工修改。

4. 校园卡如何充值?

校园卡是您在校园生活中的电子钱包,有三种充值方式:

1)圈存机充值:按照圈存机屏幕指示,将学校统一发放的中国银行卡中的存款自助转入到校园卡。若因网络故障造成圈存转账失败,可稍后在未领款项中领取或到校园卡务中心人工处理。

2)手机APP充值:用手机登录中国银行APP,点击首页“生活”按钮,进入后点击“生活缴费”按钮,找到“校园卡”选项开始充值流程,充值完成后须持校园卡到圈存机或消费POS机上自助领款。

3)自助现金充值机充值:使用金花或曲江校区校园卡务中心放置的自助现金充值机进行充值。

5. 什么是校园卡消费限额?

为了保证校园卡资金使用安全,系统对校园卡消费实施限额保护。每餐消费限额为30元,每日消费限额为50元,超出消费限额时需要输入消费密码才能继续消费。

6. 校园卡遗失怎么办?

若校园卡不慎遗失,请您在第一时间进行挂失!

校园卡挂失有以下三种方法:

1)电脑端自助挂失:登录“校园一卡通自助查询平台”,按提示进行挂失。

2)圈存机自助挂失:在任意圈存机上按提示进行挂失。

3)校园卡务中心挂失:如果忘记您的学号或教工号和密码,请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校园卡务中心办理挂失手续。

如果校园卡确定丢失,请到校园卡务中心补办校园卡。补卡后原卡上的冻结金额在挂失72小时后,在圈存机上点击“领款服务”中的“冻结金额”方可转入校园卡。

7. 校园卡如何解除挂失?

如果您在校园卡挂失后尚未补办前找到了遗失的校园卡,须携带校园卡及有效身份证件到校园卡务中心办理解除挂失手续。

8. 校园卡账户余额与消费记录查询

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查询您的帐户余额与消费记录:

1)手机关注“西安理工大学微信企业号”,点击“一卡通服务”栏目进行查询。

2)登录“校园一卡通自助查询平台”进行自助查询;

3)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校园卡到校园卡务中心进行人工查询。

4)在圈存机上,点击“校卡服务”中的“余额查询”,即可查询您的账户余额;点击“自助查询 ”,可以查询校园卡消费记录。

9. 校园卡消费时出现问题怎么办?

校园卡持卡人在持卡消费时应该先确认金额是否正确,再将卡片贴近读卡区消费。若消费出现问题,如被多收费,请及时找商户操作员查询处理,商户不能处理时可到校园卡务中心咨询处理。校园卡务中心工作人员首先核实持卡人身份无误后,确认扣错原因,如果属商户操作失误造成的,打印消费明细,待商户和商户管理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后,进行退款工作。

10. 校园卡为什么突然不能用了?

校园卡突然不能使用的原因可能是:卡片损坏、超过有效期、已挂失或被冻结。

11. 自助圈存机的使用

学校在食堂、学生宿舍、校园卡务中心等地点设置了33台自助圈存机,提供圈存转账充值、查询、挂失、小额交费、领款服务(冻结金额、圈存未领款)等功能。学校统一发放的中国银行卡与校园卡已实现了签约绑定,圈存转账时,只需校园卡和消费密码即可完成充值。

12. 如何保管校园卡?

校园卡为非接触式CPU卡,卡片中内嵌了电子芯片和天线。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不要将校园卡弯折,不要与带棱角的硬物放置在一起;不要与手机等带辐射的物品放在一起,以免影响使用;不要私自剖拆校园卡;不要在校园卡上打孔,以免损坏卡片;保持校园卡卡面清洁,不要磨损卡面,请勿乱画、贴图,以免影响其正常使用。

校园卡有一定的感应距离,可将卡片放在卡套或钱包中使用。

13. 学生刷卡考勤

金花教一楼、教二楼、教六楼,曲江教八楼、教九楼、教十楼、教十一楼,上课学生使用校园一卡通在教室考勤机上刷卡考勤。

考勤刷卡有效时间段如下:

节次

上课时间

正常刷卡时间

1-2

8:00-8:50

9:00-9:50

7:30-8:00

3-4

10:10-11:00

11:10-12:00

9:50-10:10

5-6

12:10-13:00

13:10-14:00

12:00-12:10

7-8

14:10-15:00

15:10-16:00

14:00-14:10

9-10

16:10-17:00

17:10-18:00

16:00-16:10

11-12-13

19:00-19:50 20:00-20:50

21:00-21:50

18:30-19:00

连堂课

上课时间

第一次刷卡

第二次刷卡

1-4

8:00-12:00

7:30-8:00

9:50-10:10

7-10

14:10-18:00

14:00-14:10

16:00-16:10

小贴士:每堂大课(如1-2节、3-4节、5-6节、7-8节、9-10节、11-13节)上课后15分钟内刷卡,记为迟到;上课15分钟后刷卡,记为缺勤;连堂课(如1-4小节连堂、7-10小节连堂),在第2小节结束后,第3小节开始前,需再次刷卡。

有关教务考勤系统使用说明详见信息化管理处中心门户(一卡通栏目):http://nic.xaut.edu.cn/

14. 与校园卡绑定的中国银行银行卡遗失怎么办?

如果您不慎将与校园卡绑定的中国银行银行卡遗失,请拨打中国银行客服电话95566或直接前往中国银行金花南路支行(金花校区东门对面家属区西门南侧)办理挂失及补卡手续,携带新办中国银行银行卡、校园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到校园卡务中心办理签约绑定手续,并到财务处办理银行卡登记手续。

二、虚拟校园卡领取与使用介绍

1. 支付宝虚拟校园卡领卡流程

步骤 1:打开个人支付宝,在顶部搜索框搜索“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化管理处”,关注此官方生活号。

步骤 2:进入生活号后点击底部“电子校园卡”跳转到信息页面,点击“立即领卡”,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确认领卡”(激活虚拟校园卡)。

步骤 3:领卡成功,在支付宝-卡包查看虚拟校园卡。

2. 微信虚拟校园卡领卡流程

步骤 1:打开微信,在顶部搜索框输入“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化管理处”或者“西安理工大学微信企业号-微信家园-信息化管理处”关注公众号。

步骤 2:进入公众号,找到页面底部的“e-校园卡”,点击“e-校园卡”,确认身份信息无误后,点击“确认领卡”(激活虚拟校园卡)。

步骤 3:点击“领取到卡包”,领卡成功,

在“我-卡包”即可查看虚拟校园卡。

3. 消费记录查询

(1) 打开微信下方“我”-“卡包”-“校园卡”,点击“消费记录”,即可查看消费流水。

(2) 打开支付宝首页,点击底部“我的”-“账单”,即可查看消费流水。

4. 西安理工大学虚拟校园卡使用常见问题Q&A

(1) 哎呀,找不到你呢,无法领取虚拟校园卡是什么原因?

您本人在校实名信息有误或不存在,请前往校园卡务中心咨询处理或致电咨询处理。

(2) 领取到虚拟校园卡后教工号或学号、学院信息、卡类型不对如何处理?

基本信息记录有误,请前往校园卡务中心咨询处理或致电咨询处理。

(3) 更换微信或支付宝账号如何解绑以及重新绑定虚拟电子校园卡?

删除原账号下虚拟电子校园卡,新账号完成实名认证后重新领取即可。

(4) 领取虚拟电子校园卡时提示您的校园卡已被领取?

虚拟电子校园卡仅支持绑定一个支付宝/微信账号,请先完成原账号校园卡解绑再重新领取。

(5) 如何使用虚拟电子校园卡买单?

进入支付宝或微信卡包,找到虚拟电子校园卡点击去买单付款即可。

(6) 虚拟电子校园卡为实名制认证,仅限师生本人在校期间使用(超出时间冻结),不得通过截屏或转借等方式借给他人。

(7) 付费方式为微信或支付宝代扣,请确保微信或支付宝零钱及所绑定的银行卡中有充足的余额,也可支持信用卡代扣。

(8) 若手机遗失,支付宝或微信-“我”-“设置”-“账号与安全”-“帮朋友冻结支付宝或微信”-中,可请好友帮助冻结账号。用新手机重新登录支付宝或微信,即可正常使用。

三、 咨询服务

如果您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可拨打校园卡务中心服务电话,或到校园卡务中心现场咨询。

1)金花校区校园卡务中心

址:西一楼西侧

服务电话:61125672(商户结算) 61125679(卡务办理)、61125674(故障报修)

2)曲江校区校园卡务中心

址:逸夫科技信息馆108

服务电话:82066101(商户结算)、82066102(卡务办理)、82066106(故障报修)

3更多信息请登录“校园一卡通自助查询平台”网站查询。

网站网址:http://ecard.xaut.edu.cn


本使用指南最终解释权归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化管理处。